close

一、前言:
上學期老師從家裡帶來一系列的偉人傳記。
我總覺得偉人傳記就是記錄偉人一生的書,
我第一次閱讀偉人傳記的是蘇格拉底,
我是在家中聽音樂時忽然從歌詞中發現這位偉人的名字,
所以我就起了好奇心,想要好好的了解這位偉人一番,
於是我到學校借了這本蘇格拉底偉人傳記回家品嚐。
二、本書大意:
蘇格拉底出生時是個健康的小嬰兒,和平常的小孩沒什麼差別,
但是他從小時候就開始追求樸素的生活,直到逝世為止,
他在青少年時代因為好奇心而以探索自然科學為目標,
後來他發現自己沒有研究自然科學的天賦,
於是便決定找另一條研究的道路,他開始探討人類本身,
他發現「罪惡的來源於無知」、
「美德就是知識」、
「行惡之人只是對美德的估計錯誤,而不是心甘情願」…等,
由此可知蘇格拉底對人類貢獻有多大。
後來,蘇格拉底因為犯了雅典的法律,而被叛死刑,
就這樣他的一生結束了。
三、讀後心得:
我覺得蘇格拉底很讓我敬佩,因為他從小時就開始過著樸素的生活,
如果是一般的大人根本不容易做的到,更何況是一般的小孩子,
但是孩童時代的蘇格拉底卻做到了,真是令人驚訝呀!
蘇格拉底研究出人類心靈層面的道理時,我就更加佩服了,
相信每個人思考過後,一定會有跟我一樣的感受,覺得很合情合理的。
我在介紹蘇格拉底的這一本傳記中,
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,也讓我很生氣,
當蘇格拉底以口述教育青少年時,與青少年分享他過去研究的發現時,
竟被雅典的法官敘述成教壞青少年,而叛他死刑,
這一點都不合理,是雅典的法官誤會了蘇格拉底,
蘇格拉底根本沒有犯錯,
真希望他們能查清楚,再叛定罪名啊!
蘇格拉底總是說:「我知道的只有一點,那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。」
由這句話可發現,蘇格拉底非常的謙虛,一點也不驕傲自大。
這就是我正要學的態度啦!
蘇格拉底也常以自身的行動去教導別人,而不會上前去指正別人的錯誤,
這也是我必須學習的,因為我常常直接了斷的去指正別人的錯誤,
感覺很沒有禮貌,真是不好意思呢!
四、總結:
我從以前到現在認為被稱為偉人,
就是要對社會有貢獻或是有令人敬佩的地方,
重要的是態度要好,才稱得上是偉人,
如果未來我逝世後被寫進偉人傳記時,
我希望後人能這樣寫,
孫儀庭從小就很喜歡聽音樂,到了國中她擁有了第一把貝斯,
於是在她努力的練習後,
她在高中時組了一個樂團,她開始接觸各種不同的樂器,
後來她會自己寫作曲了,她成了樂團裡的主唱兼貝斯手,
她和團員們出社會後,
他們被發掘了他們出了名,而且大紅大紫,
他們在全國巡迴演出,成為世界第一的樂團,
他們對音樂的執著是讓後人敬佩的地方,
我希望真的能成為對音樂有貢獻的偉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和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