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早期的社會哩,蕃薯可說是不可或缺的食物呢!
早期人們的生活困苦,連我們現在最常吃的白米都買不起,
於是蕃薯變成了家家戶戶的主要食物;
而現今的社會裡,蕃薯的地位較沒有以前那麼的重要,
但是在國內蕃薯最大的集散地--水林鄉的推廣之下,
蕃薯已被視為養生食品。水林鄉為了推廣蕃薯文化,
還在蕃薯村裡舉辦蕃薯節的活動呢!
而水林鄉正是我生活的地方!

還記得前幾年的蕃薯節活動,吸引了好多民眾參加喔!
有的是在地人,有的則是從外地來的旅客,
但只看得見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笑容,玩得不亦樂乎。
主辦單位還特別設計了許多精采有趣的活動,
例:農村繪畫比賽、牛車巡禮、挖蕃薯、親子焢窯......等,我一項也不想錯過。
在烘窯的時候,阿嬤敎我要把蕃薯用報紙包著,再塗上泥漿,
然後放進窯坑裡用泥土覆蓋住燜烤,
阿嬤說必須等上幾個小時,要我先去四處逛逛。
在這段時間裡,我先去逛一逛在活動會場裡擺設的攤子,
哇!有各式各樣有關蕃薯的食品:蕃薯球、蕃薯糖、蜜蕃薯......等,
每一樣都讓我食指大動,
但為了等一下的焢窯大餐,我也只能望[薯]興嘆了。
接著,我跑到舞台前欣賞表演,
看著台上學生賣力的演出,
就可以知道他們為了這天的表演努力許久。
然後我又突然看見遠方有傳統的稻草滾輪,
心裡就想著:它應該會勾起許多人的兒時回憶吧!
時間過的飛快,一眨眼就到了享受蕃薯大餐的時刻囉!
在阿嬤挖開泥堆的那一瞬間,濃郁的薯香四處飄散,
讓人不禁口水直流,忍不住想大塊朵頤一番。
品嚐熱騰騰的蕃薯時,我突然裝出外省人的腔調,說:
[嗯!不愧是水林番薯,又香又甜又好吃,讓我有種飄飄欲仙的感覺呢!]
引起大家哄堂大笑呢!
接下來的行程就是挖蕃薯啦!
一想到可以將蕃薯帶回家,我就興奮極了!
一付信心滿滿的樣子,等到最後要回家時,
我才發現自己滿身都是泥土,
阿嬤則笑著說:[沒錯!這就是我童年的味道。]

我覺得水林的蕃薯節活動,不但帶動蕃薯文化,
還打響了我家鄉--水林番薯的名號,
同時也讓所有來參加的民眾放鬆心情,
體驗一下悠閒的農村生活,或找回童年的純真。
我很期待下一次的蕃薯節,
能有更多的民眾前往水林參加活動,
和我們一同焢窯、挖蕃薯,
留下一個美好且深刻的回憶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和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