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 今天學校請到由台南市來的林淑惠老師來談一談教學檔案的製作,這位老師非常認真!相較之下,我在教學過程中實在少了許多記錄,不過讓我較為疑問的是省思的紀錄,其實在教學過程中,除了要不斷的觀察和反省,最重要的要隨孩子的學習效果或反應去做修正,省思的過程記錄下來若無法與人分享,有何意義呢?對於自己,其實在教學過程的點滴都在自己的思考中內化,對自己的教學原本就該無時無刻的修正,因為老師面臨的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,沒有一套教學方法是適用在每一個班級的,所謂教學省思,若記錄下來只是再次釐清老師的想法,若無法與人進行溝通或分享,只是記錄在教學檔案中,說實在的,只是石沈大海!     

研習照片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還記得當時就讀屏東師資班時,老師就耳提面命的提醒我們,教學檔案製作是非常重要的!因為未來在教師甄試中一定會使用到,畢業之後,到實習學校實習一年,教師甄試時的口試教學檔案果真派上用場! 不過幾年後,又聽說教師甄試的口試委員又不興這一套!於是後來的新老師在面臨甄試時雖然會交出教學檔案,但似乎不再像當初的盛況!後來,初聘的學校面臨評鑑,希望教師都能交出教學檔案,那年我也交出厚厚的一本,不過內容只限當前一學年度與學年度,除此之外,我都忘了為自己的教學歷程留下記錄!直到今年,學校面臨評鑑,這個教學檔案的名稱才又出現!而這幾本厚厚的教學檔案,資料眾多,有時需要時會去找一找是否需要的學習單或教學設計,但大多的時間都放在書櫃中!

 

      今天又要面臨製作教學檔案的問題,於是我決定與其做厚厚的教學檔案,不如善用網路資源,讓教學檔案與班級網頁結合,因為之前帶班,每帶一個新班級就使用一個班網,有的甚至因隨著調校或學校網頁整理而遺失許多寶貴的資料,所以趁此機會做一次整理,如此一來,老師只要整理一個部落格,而所有任教過的班級都可以在這個空間進行交流,親師也多了一個溝通的管道,而且,網路資源之便利,不僅照片.文章,影音也都能PO上部落格!實為方便!

  

     唯一令人頭痛的是,要將幾年內的東西都放上來確實是一項大工程,我決定先從這個學年度開始吧!!Fighting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ds和n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